核心提示|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23日審議了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我國將實施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加快實現城鄉基本養老保險人員全覆蓋。報告還指出,我國將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與城鎮職工統一的養老保險制度。
  【方案目標】
  □特派記者李敬欣張渝
  加快形成覆蓋全民的社保體系
  昨日,國務院副總理馬凱代表國務院向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報告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指出我國社會保障制度下一步的目標和方向。
  報告中首次明確,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已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通過。
  報告描述出我國社會保障制度體系的基本框架,即加快形成以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為基礎,以基本養老、基本醫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為重點,以慈善事業、
  商業保險為補充的覆蓋全民(記者註: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制度體系。
  報告提出,我國社會保障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社會保障覆蓋範圍不斷擴大,社會保障待遇水平穩步提高,社會保障支付能力得到增強,社會保障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報告提出,要科學論證,切實做好社會保障制度的頂層設計。統籌考慮國家、單位和個人的承受能力,儘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公平與效率相結合、權利與義務相適應,整體設計、統籌城鄉、循序漸進、逐步完善。
  【方案要點】
  要點
  今後實現城鄉基本養老保險人員全覆蓋目前,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已全覆蓋
  1
  報告提出,我國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已經全覆蓋。今後,要實施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加快實現城鄉基本養老保險人員全覆蓋。
  據介紹,2020年我國人口預計達到14.3億人,為實現“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的目標,國務院有關部門已經制定並開始實施以養老、醫療保險為重點的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力爭使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覆蓋人數在2017年達到9億人,到2020年達到10億人左右,將覆蓋率由目前的80%提高到95%。
  要點
  2
  要積極推進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基本養老保險實行基金省級統一管理
  報告指出,由於各地財政承受能力和基金結餘分佈不均,且統籌層次偏低,社會保障互濟功能發揮不夠,導致地區之間待遇差距較大。
  報告提出,要進一步提高統籌層次,統一規範制度和政策。職工養老保險要在完善省級統籌的基礎上,積極穩妥地推進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合理劃分中央和地方籌資與支付責任,統籌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增強基金的互濟性和抗風險能力。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實行基金省級統一管理,化解基金管理分散化的風險。
  報告還提出,要全面推進和完善基本醫療保險市級統籌,有條件的地區加快探索省級統籌,縮小地區間、人群間政策差別。
  要點
  3
  三個專業保險要基本覆蓋職業群體全民醫療保險制度體系逐步健全
  報告提出,全民醫療保險制度體系逐步健全,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已基本覆蓋城鄉全體居民,全民醫保基本實現。今
  後,要鞏固全民醫保成果,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基本覆蓋職業群體。
  報告指出,醫療保險管理體制不順,不同部門分別管理著城鄉醫保,造成流動人員重覆參保、重覆補貼與漏保現象並存。由於各地醫保報銷水平不同,異地就醫結算不便,造成異地穩定居住的退休人員在常住地就醫結算難以實現。同時,養老保險關係跨地區、跨制度轉移手續存在不及時、不順
  暢的問題。
  報告提出,要逐步理順醫療保險管理體制,有序推進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新農合等各項醫療保險工作的統一管理。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信息網絡,做好跨地區、跨制度社會保險關係的轉移銜接、異地就醫費用結算等工作。
  要點
  5
  改革養老金制度破除“雙軌制”改革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與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相統一
  報告提出,由於機關事業單位仍實行單位退休養老制度,與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雙軌”運行,待遇差距矛盾突出,社會反響強烈。
  報告提出,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與城鎮職工統一的養老保險制度。按照中央部署,有關部門經過廣泛調查研究和反覆論證,已經擬訂了改革方案,並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通過。
  改革基本思路一個統一
  “一個統一”,即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建立與企業相同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行單位和個人繳費,改革退休費計發辦法,從制度上和機制上化解“雙軌制”的矛盾。
  改革基本思路五個同步
  “五個同步”,即機關與事業單位同步改革,職業年金與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同步建立,養老保險制度與完善工資制度同步推進,待遇調整機制與計發辦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國範圍內同步實施。
  一圖讀懂我國的社會保障體系
  我國的社會保障體系構架
  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構架主要包括:
  社會保障制度體系、社會保障覆蓋範圍、社會保障待遇水平、社會保障支付能力等
  一、社會保障制度體系加快建設
  1.城鄉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面建立2.全民醫療保險制度體系逐步健全3.社會救助制度體系加快建設4.社會福利制度體系不斷完善
  二、社會保障覆蓋範圍不斷擴大
  1.基本養老保險實現制度全覆蓋
  2.全民醫療基本實現
  3.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有效惠及困難群
  眾
  三、社會保障待遇水平穩步提高
  1.養老金水平逐年提高2.基本醫療保險的保障水平顯著提升3.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水平適度提高
  要點4全國聯網解決異地結算難題理順體制,三個醫療保險要統一管理
  四、社會保障支付能力得到增強
  1.養老保險基金規模不斷擴大2.醫療保險基金實力不斷增強3.城鄉救助資金投入力度不斷加大
  覆蓋城鄉居民的全民社會保障制度體系
  基礎
  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
  重點
  基本養老基本醫療最低生活保障
  補充
  慈善事業商業保險
  謝景豹製圖  (原標題:養老金“雙軌制”這回要破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rnzeqwoy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