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想在南海問題上兩頭獲利
  黃宇澄
  據越南媒體10月24日報道,近期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與越南國家油氣集團就聯合開發南海“藍鯨”油氣區天然氣達成初步協議。“藍鯨”油氣區位於我中建島以西海域,已越過九段線進入我西沙海域。
  越方這一行動的時間點選在中越關係緩和改善以及中國即將舉辦APEC會議之際,是一次典型的“偷襲”。而地點選在我西沙海域,其目的不僅在於進一步擴大其在西沙海域的侵權“成果”,還有進一步否定九段線的合法、有效性,破壞中國自“中建南”項目實施以來所形成的維權新態勢的企圖。這也表明,越方在謀求越中關係平穩的同時,不願意做出任何實質性努力,反而試圖來個魚和熊掌的“雙豐收”。
  近段時間,越南頻頻指責我在南海設置鑽井平臺、進行島礁建設等行動“侵犯”了其“主權”,使南海局勢“複雜化”,並要求我立即停止在南海的一切行動以“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與此同時,越南卻在緊鑼密鼓地推進自身南海資源開發的步伐。此外,越南政府還不斷加大對南海漁業資源開發的扶持力度。今年5月以來,越南政府連續出台多項漁業扶持政策,鼓勵漁民到南海捕魚。就在10月中旬越南防長馮光清訪華時還明確提出希望中方“不要沒收漁民的漁網、漁具和裝備”,變相要求中國不要阻止越南漁民在西沙海域的非法作業。
  今年以來中越因海上問題造成兩國關係出現一定的緊張局面,8月底,越南派出特使專門就相關問題與中國進行溝通,並達成了一定協議。10月中旬以來,在中越兩國舉行的幾次高層會晤中,越方均表示重視對華傳統友好關係、願意改善和深化對華關係。然而,越南媒體極少報道越南領導人在這些場合表現出來的改善兩國關係的“誠意”,或者避實就虛,甚至根本不提。例如,越共總書記阮富仲10月27日接見楊潔篪時關於重視對華關係的講話,以及越防長馮光清訪華時與中方達成的對兩國、兩軍關係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的三點原則共識的具體內容,越媒幾乎沒有報道。
  (原標題:專家:越南加大對南海開發 中越友好只讓中國退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rnzeqwoy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