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茂縣7月12日電 (記者 徐楊禕)“最開始規劃修建停車沒有錯,但現在已經在地下發現了成都古代非常重要的遺跡,就不宜再繼續修建了。”四川大學考古系教授羅二虎12日就“成都體育中心發現蜀王府等遺址”一事接受記者採訪時,呼籲相關部門終止在體育中心修建停車場的規劃,而是轉向就地保護。
  日前,繼發現隋朝“摩訶池”和唐代官衙之後,成都市考古隊在“成都體育中心整體提升改造項目”工地的搶救性發掘工作中,新發現蜀王府城壕建築遺址,並出土印有龍紋的官窯瓷器。從地層分析,這些紅砂石砌成的城壕年代為明代初期建築,初步推斷是蜀王府內河段旁的城壕。根據市政規劃,發掘出眾多文物的工地,將計劃修建市中心的綜合停車場。
  對此,羅二虎表示,按照國際慣例,在施工期間發現文物,一般都是盡心就地保護,建立一個遺址或保護點。“這裡發現的文物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今後子孫瞭解成都的歷史非常重要。”
  羅二虎建議說,按照現在發掘的面積,把發現文物的地方就地保護,是不會影響成體中心的基本格局的。“不一定要建博物館,以前是我們的經濟文化發展水平有限,到了現在這個階段,就應該進行保護了。”
  此前,在發掘出曾被杜甫、花蕊夫人等文人騷客詠頌過的人工湖——摩珂池時,就有人提出“保護遺址,改修空中停車場”的建議。成都市建委有關負責人亦曾對媒體表示,由於考古工作尚未完成,停車場工程暫時不會動工。但未來這裡究竟是進行考古保護還是繼續按原計劃修建市政設施,還需相關規劃部門組織專家進行論證。(完)
(原標題:考古學者談“蜀王府”遺址發掘:不宜再建停車場)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rnzeqwoy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