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5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5日報道,日本政府決定將在國家戰略特區中率先實施家政輔助領域接納外籍勞動者制度,以促進女性就業及經濟增長。
  據悉,該措施將寫入本月內製定的新經濟增長戰略,最早有望在今秋臨時國會期間提交相關法案的修正案。政府考慮在全國6個特區中的東京圈等地實行這一制度。
  日本政府此前僅接納研究人員、廚師等擁有較高專業技術等的外國人。然而隨著人口的減少,勞動力短缺或將阻礙經濟增長,經濟界等紛紛希望能夠擴大接納外國人的範圍。
  有意見指出,日本的外國人生活環境不夠完善,也有人擔心低薪外國人的增加會導致日本人收入下滑。
  對此,經濟政策咨詢會議的民間議員認為,目前日本有超過220萬有就業意願但因育兒或護理等原因而無法工作的女性,主張“應研究針對外國人的支援措施”,政府也認為有必要擴大接納對象。
  關於是否將該制度的實施範圍擴大至全國,政府將依據特區實施狀況再作研究。
  據厚生勞動省介紹,截至2013年10月底日本約有72萬名外籍勞動者,近期呈上升趨勢,但僅限於利用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等來日的人員。  (原標題:由於人口減少 日本擬接納外國人進入家政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rnzeqwoy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