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上海4月2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2010年2月28日,上海民警張令合苦於沒有槍支,只能與劫持人質的劫匪進行周旋,等待特警趕來。可特警剛到現場,人質就被殺害了。而此時距離警方接警才過了僅僅8分鐘。
  4年過去,巡邏在上海市長寧區江蘇路上,48歲的張令合在回憶此事時,仍然很慚愧。
  張令合:我很慚愧沒有把那個小女孩救下來,作為第一個目擊者的民警,我認為我當時要有一把槍,我是肯定要開槍的,因為機會肯定是有的,因為我已經緩和了大概8分鐘左右。我之所以要緩和他的時間就是要等我們特警過來,因為我們民警就配了一把催淚瓦斯還有一個警棍。
  而說這話時,巡警老張已經完成各項複雜的測試,為即將到來的佩槍巡邏做好了準備。
  從今天起,會有一千多名佩槍民警,在派出所轄區內進行24小時不間斷巡邏,一旦出現危害安全的突發事件,比如聚眾鬥毆、持械搶劫、實施暴力行為後拘捕、逃跑的,民警在經警告無效時,有權開槍射擊。來不及警告或者警告後可能導致更為嚴重危害後果的,可以直接開槍。
  對此,上海市公安局表示,此舉是為了隨時應對並嚴厲打擊各種暴力恐怖犯罪,最大限度地維護安全,提高人民群眾安全感,將上海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巡邏指導處處長芮明華:第一個背景就是3·01的暴恐事件,第二個背景就是目前個人的極端行為比較多,包括我們上海也發生過,需要我們在處置的時候佩戴自己槍支武器,予以及時的制止。第三個背景作為警察來說,佩槍是天經地義的,從世界警務工作來看各地的警察都是佩槍的,所以我們從中國警察今後發展的路徑,最終也得要佩槍。
  上海街頭巡邏民警已經統一更換裝備,開始了兩兩搭檔的佩槍巡邏,每人配發1支05式轉輪手槍。芮明華介紹,與半自動手槍相比,轉輪手槍的性能可灰卓ǹ牽V棺饔媒蝦茫換嵋蛭擁骯崬倍笊巳褐冢鄙肆Χ仁手校愎揮行е浦狗缸錚屎銑鞘芯焓褂謾�
  針對外界對民警濫用佩槍的擔心,芮明華表示,上海已經展開為期一個多月的準備工作,實行專屬用槍制和心理評估介入機制。有信心把槍支事故和濫用槍支概率降到最低。
  芮明華:公安機關本來就是個紀律部隊,很明確的要求民警去執行的。日常管理來說我們都是要求經常性的、定時定期的紀律教育。除此這個以外,巡警在執勤之前有一個叫巡前訓示,收崗總結的時候也會說類似的東西。哪些人可以用槍、哪些人不適合佩槍,遴選的時候我們就要開展這個行動。現在培訓的人都經過了心理測試,事前是心理評估,事後是心理干預。拔槍要報告,如果你開槍以後打到人了,他必須要進行心理干預,心理上替你調整。我們每個分局都有心理師。
  針對民警佩槍的心理要求,上海市公安局專門為各局組建了一支五人工作小組,由心理教官和專業的心理咨詢師共同組成。他們的任務就是對巡警成績進行確認、甄別,來判定民警是否適合佩槍,併為所有佩槍民警建立心理檔案,進行心理咨詢。
  4年前的事件,曾一度給民警張令合造成了“晚上不敢走江蘇路”、“做噩夢”的心理陰影。但在警方專業的心理干預之後,老張早已可以坦然面對過去。在得知佩槍任務後,張令合還是倍感壓力。
  記者:槍不是玩具,你有壓力嗎?
  張令合:壓力是有。社會治安比較複雜。既然佩了槍我有責任保護他,也有責任保護我們的市民,遇到突發事件果斷開槍。
  今天,有一千多位民警同張令合一起,佩槍上路。作為生命個體,他們思考的角度各有不同,但同為一線巡邏民警,他們忠誠職業的選擇殊途同歸,那就是:少動槍,但到了萬不得已也會堅決亮劍。  (原標題:上海民警今天起配槍巡邏 嚴打暴力恐怖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rnzeqwoy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