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安1月27日電 (記者陳二厚)馬年春節即將來臨,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赴陝西商洛、安康看望慰問困難群眾的火車上,專門召開會議,聽取扶貧狀況,商議脫貧良策,部署進一步做好扶貧開發工作。
  如何使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儘早脫貧,是李克強長期思索的問題。秦巴山區在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中涉及省份最多、國土面積最廣、內部發展差距最大,僅商洛、安康兩地就有近150萬貧困人口。會上,國務院扶貧辦負責人彙報了秦巴山區扶貧工作推進情況,陝西省負責人彙報了當地扶貧的主要做法和下一步打算。李克強邊聽邊記,不時插話,並攤開地圖,詳細查看貧困地區分佈、地形地貌、交通設施等情況,詢問當前扶貧開發還面臨哪些突出困難,扶貧“救命錢”怎樣才能更好用在刀刃上,如何發揮小城鎮建設對脫貧的推動作用等。這些問題,激發了大家的深層思考,有關部門負責人紛紛發言,提出看法和建議,討論的氣氛十分熱烈。
  聽了大家發言後,李克強說,扶貧是衡量社會公平、民生福祉的“溫度計”。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已使6億人口脫貧,成就舉世公認,靠的是市場化改革激發了社會發展活力,靠的是政府不斷加大扶貧力度改善了群眾發展環境。目前,仍未脫貧的地區大多自然環境惡劣、生存條件艱苦,脫貧任務很重,我們要以更大的決心繼續向貧困宣戰,絕不能讓貧困代代相傳。
  李克強指出,當前扶貧進入了新的攻堅期,要在堅持扶貧大戰略不變的基礎上,總結經驗,調整戰術,實行更科學更有效的扶貧。做到發展與扶貧、整體推進與扶貧到戶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這需要我們不斷創新理念,持續探索,以更大的努力啃下這些“硬骨頭”,打贏這場持久戰。
  李克強強調,要通過區域整體開發,創造有利於“造血式”扶貧的大環境,使貧困群眾有更多公平的發展機會,推動精準扶貧更加有效,更可持續。要對不具生存條件的地方進行整體搬遷,通過發展小城鎮,一方面不把扶貧資金投到那些該搬遷的村,避免浪費;另一方面也可使搬遷的群眾享受城裡人一樣的公共服務。要把扶貧規劃、城鎮化規劃、綜合交通規劃統籌起來,加快發展中西部交通設施特別是鐵路,這是當地群眾翹首以盼的大事,可以帶動產業轉移和脫貧致富。要合理劃分中央和地方扶貧事權,大的區域開發由國家綜合考慮,同時,整合扶貧資金,盡可能“打捆”由地方按照中央要求統籌使用,而貧困群眾技能培訓、基本生活兜底、拓展致富門路等,也都由地方負責,實施更有針對性的扶貧,一個一個拔掉“窮根子”。同時,發揚傳統,動員社會力量積極健康發展慈善事業,促進扶貧濟困。
  周小川參加會議。  (原標題:以更大的決心繼續向貧困宣戰 絕不能讓貧困代代相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rnzeqwoy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