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追悼會使用冒牌手語翻譯一事尚未查出結果,南非媒體13日再曝猛料,這名手語翻譯10年前曾受到謀殺指控以及其他刑事指控西裝外套。一名有刑事指控前科且自稱患暴力傾向精神分裂症的人如何能獲得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等各國政要距離咫尺的工作機會,成為南非當局需要面對的最撓頭問題。
  □疑問
  10租辦公室年前被控謀殺無結果
  這名冒牌手語翻譯現年34歲,名為塔姆桑加·揚奇,10日情趣用品在約翰內斯堡足球城體育場參加曼德拉追悼會,為奧巴馬等重要人物充當“手語翻譯”。南非聾人聯合會指出,他在追悼會上的一番比劃毫無意義。
  南非國營eNCA電視臺13日報道,揚奇2003年卷入一起謀殺案,在約翰內斯堡法庭被提起謀殺指支票貼現控,並於2004年結案。但是,電視臺卻發現有關揚奇謀殺指控的法律文件為空,案件結果也不得而知。
  該電視臺還稱,揚奇還面臨過其他多項指控,包括綁架、入室盜竊以宿霧及破壞公物等。上世紀90年代,他曾因盜竊被判刑3年。
  紐約每日新聞13日報道稱,揚奇1994年曾被控強姦罪,但最後卻被定罪為盜竊罪判刑3年。他是否服刑尚不清楚。
  南非官員稱,他們正在調查eNCA披露的內容,但無法解釋揚奇如何得以獲准靠近這麼多國際政要。
  美聯社報道,約翰內斯堡法庭人員13日下午不在辦公室,也無人回應求詢的電子郵件。
  南非國家檢察署發言人南提·恩庫比說,國家檢察署沒有涉及揚奇的謀殺案記錄。但他說,這並不意味著揚奇肯定沒有成為過嫌疑人。“我不能證實此人受到指控,但我也不能否認,”他說,“現在沒有記錄。”
  屢以患精神病逃脫責罰
  南非政府12日公佈的調查結果稱,揚奇系精神病患者,加上他手語水平有限,精神壓力大,所以在追悼大會上表現反常。
  揚奇12日接受採訪稱,他過去曾“非常暴力”,在曼德拉追悼會上,他精神分裂症發作、產生了幻覺,似乎看到天使降臨體育場。他為自己的表現道歉,但仍辯稱自己的手語翻譯技術“世界最棒”。
  紐約每日新聞13日透露,揚奇自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至少被逮捕過5次,但他一直以精神病自辯,從而屢次逃脫牢獄之災。
  一名美聯社記者13日晚在索韋托郊區揚奇堂兄弟的一間臨時酒吧找到揚奇。酒吧距離揚奇的住所不遠,附近有一些簡陋的小房屋和一處非法垃圾傾倒處。當被問及電視臺披露的謀殺指控時,揚奇什麼也沒說,轉身走開。
  學習手語學校無法查尋
  對揚奇10日在追悼會上的手語表演,南非聾人聯合會說,他的手勢沒有任何意義。一些手語翻譯員稱,揚奇根本不知道如何用動作表達“曼德拉”或“謝謝”。
  揚奇自稱曾在東開普省一所名為科曼尼的學校學習手語一年。但在互聯網上無法查到這所學校。約翰內斯堡一所聾人學校的校長英格麗德·帕克金說,她和其他一些聾人權益支持者沒有聽說過這所學校。
  南非《星報》13日報道,揚奇自稱在英國“泰克特雷爾斯大學”學習手語翻譯。但一名聾人慈善團體聯絡主管說,沒聽說過這所大學,即使揚奇真在英國學習手語,也不能確保他符合在南非工作的資格,因為兩國手語不同。
  □反應
  對揚奇事件美國很煩亂
  美國負責非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13日在肯尼亞告訴媒體記者,就揚奇事件“我們感到非常煩亂”。
  她說,美國官員對安全和揚奇為何能夠接近世界政要感到擔憂,還為世界上需要借助手語觀看追悼會而無法理解會上講話內容的人感到遺憾。她說,這個問題非常令人沮喪。
  □應對
  南非政府承諾全面調查
  南非藝術與文化部長保羅·馬沙蒂萊13日說,對南非聾啞人和全體人民因此事有可能遭受到的傷害,南非政府表示道歉。他說,政府將通過立法來規範包括手語翻譯在內的與語言有關的工作,明年議會將通過“南非語言從業人員法案”,有望使手語翻譯工作更系統化和規範化。
  南非政府首席女發言人弗姆拉·威廉姆斯同日說,調查人員將會提交“一份全面調查報告”,調查將包括確認什麼人雇用了揚奇以及他自稱就職的公司,但她沒有透露調查將持續多長時間。
  “我們不是想把它掃到地毯下(藏起來),”她說,“如果有錯,我們會承認,我們不會不誠實。”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南非政府正試圖確認,揚奇如何通過背景安全調查。負責曼德拉追悼會安全事務的南非國家安全局迄今仍未就此發表評論。
  本版綜合新華社鐘欣
  □鏈接
  曼德拉靈柩啟程返回故鄉
  14日凌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遺體被送往一個空軍基地,然後將空運到他的家鄉、安葬地古努村,準備15日安葬。
  靈柩送別儀式在首都比勒陀利亞的沃特克魯夫空軍基地舉行,當地舉行了隆重的儀式,軍隊將覆蓋國旗的曼德拉靈柩交到執政黨非國大手中。
  與此同時,在古努村附近的機場,聚集了包括SUV與裝甲車在內的多輛軍車。
  在沃特克魯夫空軍基地,南非總統祖馬發表講話,詳述了曼德拉反抗種族隔離統治的歷史,稱曼德拉具有將理論用於實踐罕見的能力。在講話後,祖馬領導現場的人一起唱歌。
  參加遺體送別儀式的包括南非前總統姆貝基、曼德拉遺孀格拉薩-馬謝爾與前妻溫尼-曼德拉,以及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等。曼德拉的一些家人也參加了送別儀式。
  14日上午晚些時候,曼德拉的遺體重新回歸軍方控制。遺體將被用飛機送到東開普省,為第二天(15日)的葬禮做準備。
  預計曼德拉的靈柩將於當地時間14日下午,抵達東開普省的烏姆塔塔,將舉行一次軍方儀式表達敬意。
  在車隊將曼德拉靈柩送往古努村前,還將舉行一些儀式。
  曼德拉葬禮將不電視轉播
  南非政府發言人13日說,世人將不會看到曼德拉的遺體下葬過程,因為他的家人要求不做電視轉播。
  曼德拉的遺體14日被運回故鄉東開普省後,他所屬的騰布部族15日將舉行安葬儀式,大約5000人將出席儀式。
  南非政府發言人弗姆拉·威廉姆斯說,大約2小時的安葬儀式結束後,按曼德拉家人的要求,只有曼德拉的家人和親屬才能在場目睹遺體下葬。
  “家人希望曼德拉的葬禮能是一件家庭私事,他們不想電視轉播下葬過程,不希望外人看見遺體入土的一刻。”威廉姆斯說。
  在曼德拉的故鄉,一個特製的舞臺和大帳篷已經為安葬儀式搭起。葬禮將於當地時間15日上午8時(北京時間14時)開始。法新社報道說,截至13日,已有大約3000名各國媒體人員聚集在東開普省。  (原標題:南非冒牌手語翻譯曾被控謀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rnzeqwoy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