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申遺:傳統文化欲破“現代危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日前宣佈中國珠算列入“非遺”備選目錄,引發公眾對於珠算文化保護的極大關註。專家認為,珠算文化不僅需要保護,更要探求正確的發展之道。
  □東方今報記者 高冬麗/文 沈翔/圖
  “一下五去四,三下五去二,一去九進一……”也許這些珠算口訣還留在大家的記憶中,但如今算盤正逐步淡出人們的視線。隨著近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中國珠算作為備選項目,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目錄,算盤再次回歸大眾視野。在計算機普及的今天,我們還需不需要算盤?中國珠算何去何從?東方今報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消息:
  珠算列入“非遺”備選目錄
  珠算被譽為“中國第五大發明”,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曾表示“由中國發明的算盤,就是世界上最早的計算機”。
  珠算伴隨中國人經歷了1800多年的歷史。2013年10月3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包括中國珠算在內的31個項目,備選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目錄。12月2日至12月7日,阿塞拜疆巴庫會議將對這些項目進行審議。
  據瞭解,珠算申遺並非首秀。在2008年公佈的第二批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珠算(程大位珠算法、珠算文化)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以民間文化、傳統音樂、曲藝等分類的十個目錄中,珠算歸檔民俗。
  調查:
  會計專業學生會用算盤者寥寥
  現在還有人學習、使用算盤嗎?昨天上午,記者咨詢了多所中職學校,這些學校都開設有會計電算化專業,學生畢業後的主要工作意向為會計。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現在會用算盤的學生很少。
  “前幾年,學生們還有用算盤的,這幾年,大家感覺學算盤也沒多大用,就不咋學了。”鄭州市電子信息工程學校會計電算化專業老師董娜說。
  據董娜介紹,現在會計做賬、票據填寫等都在電腦上操作,做手工賬本也主要依靠計算器。“就連現在考會計證,也都是在電腦上操作了。”她表示,所以使用算盤這項技能逐漸淡出學生的學習範圍。
  不過,與鄭州市電子信息工程學校不同的是,鄭州市財貿學校會計電算化專業的學生仍保留著使用算盤的傳統。“使用算盤是會計專業學生的一項基本技能。”鄭州市財貿學校教務主任李靜表示,他們學校一般會在第一學期安排學生學基本技能時使用算盤。
  鄭州市珠算協會秘書長袁志斌表示,隨著技術的進步與電腦、計算器的普及,只有少數學校的會計專業還保留著學習使用算盤的傳統。
  糾結:
  算盤要不要丟 這是個問題
  對眾多80後而言,算盤是永遠無法抹去的記憶。作為小學生涯中的一門必修課,不少學校都要求學生會使用算盤進行加、減、乘、除的運算,並且要背誦珠算口訣。
  “當時算盤打得好是一種能力,可現在會與不會沒啥影響。”在鄭州一家公司當會計的陳敏告訴記者,現在有計算器、計算機,這些完全可以取代算盤。
  和年輕的陳敏不同,今年60歲的趙阿姨對算盤情有獨鐘,年輕時的她曾是一名會計。“那時候,我們做賬、做報表全是用算盤,又得撥珠又得想數字,一心好幾用呢。”趙阿姨說,算盤不僅能做加減乘除,還能開平方、求次方,可比現在的計算器管用。趙阿姨表示,如果把流傳千餘年的算盤扔了,有點可惜。
  信號:
  珠算重回義務教育課本
  據瞭解,早在1993年左右,珠算曾作為必修課出現在小學課本中,但2001年教育部頒佈的《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中,取消了珠算,理由是珠算的計算功能被計算器代替,取消珠算教學可以為學生減負。然而,2012年,教育部公佈的義務教育階段19個學科科目的新課程標準中提到,在1~3年級對於數的認識中增加了“知道用算盤可以表示多位數”。
  在鄭州市珠算協會秘書長袁志斌看來,這是珠算的春天要來了的信號。據他介紹,學習珠算不僅可以有利於兒童智力開發,還能讓老年人在動手、用眼、用腦中預防老年痴獃。
  另外,雖然大家對珠算覺得很陌生,但是對於珠心算,大家卻都很認同,有些家長還專門讓孩子去學珠心算。
  “珠心算是在珠算基礎上衍生出來的。”袁志斌表示,珠心算不僅可以鍛煉學生的記憶力、註意力,還能鍛煉學生的空間想象力,這對學立體幾何很有幫助。
  專家建議
  珠算啟智作用不過時
  珠算文化不能丟
  在袁志斌看來,中國珠算作為備選項目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目錄,意味著珠算將迎來大的發展。
  袁志斌說,每年他們都要組織海峽兩岸珠算心算比賽,鄭州市今年有5000人參加比賽,預計鄭州有幾萬人正在學珠心算。
  據他介紹,雖然大家覺得珠算離生活很遠,但在一些發達國家,已經流行珠算熱。如美國把珠算當作一種“新文化”引進,日本每年都有“珠算節”,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目前都在興辦珠心算教育。
  那麼,申遺能否給珠算帶來春天?在袁志斌看來,珠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即使珠算申遺成功,也只是意味著這種文化被保護起來,而並非要求所有的學生都必須學打算盤。
  “算盤可以丟,但珠算文化不能丟。”鄭州教育學會學習心理研究會咨詢師王海勇也表示,老祖宗的東西也不要試圖全面恢復,即使珠算過時了,但珠算的啟智作用卻不過時,完全可以再開發出一些珠算新的功能,讓珠算不至於失傳。
  網友吐槽
  結繩記事
  比珠算更古老
  @波精靈mfk:懷念,多年沒用不會了。回想當初剛工作時,被強制用算盤計算,把計算機搶走,真的好討厭。可是學會珠算以後覺得有時候算盤比計算機好用。
  @金progent星:珠算是對算數最直觀最本質的表達。儘管今天電算很發達,也有自己的效率意義,但是珠算在幫助運算者表達運算過程的本質上是電算無法比擬的。從運算思維看,珠算是運算者思維的真實呈現,電算則使運算者傻瓜化。
  @笛村夜讀:該淘汰的東西,還是讓它淘汰了好。掰手指頭、團泥為丸、結繩記事比珠算還古老,淘汰了大家不覺得遺憾。珠算申遺,這很好,物以稀為貴。但不是人人都會用,才顯得珍貴。
  11月12日,鄭州市財貿學校的老師在教學生如何使用算盤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珠算申遺 能否打好“如意算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rnzeqwoy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